人生海海

【露中/历史向】有所思(耀篇)1

这是和南山太太一起合写的露中历史向长篇小说  ( ੭ ˙ᗜ˙ )੭,感谢太太带我玩耍。

我负责耀视角,太太负责露视角@双鱼紫藤君子兰 

部日固德:鹰(是我私设的蒙古的名字)

塔拉:原野(是我私设的金帐汗国的名字)

食用愉快( ¨̮ )


延祐元年,因为金帐汗国的新大汗月即伯嗣位,元仁宗决定派遣使者前去册封,为了提现元仁宗对此次册封的重视,于是他便安排王耀和部日固德同册封的人员一起去金帐汗国参加新大汗的册封仪式。

从大都出发一路向西北行进,经过察合台汗国才能到金帐汗国,在察合台汗国的宫帐所在地阿力麻里休整时,王耀长叹了一口气。

部日固德注意到了王耀的表情,便走近问到,“太累了吗?”

王耀苦着脸,“对啊,还是家里舒服,我果然不适合出远门。”

部日固德看着王耀,“其实你还是更适合多出来走走。”

王耀摆摆手,“对几千岁的老人也好一点啦,我和蒙古你不一样,要我像这样骑马真的会要了我的命的,以后我再也不一时兴起去金帐汗国了。”

“你可以继续叫我的名字,不必喊我蒙古。”

王耀愣了一下,“可是你已经不再是那个小孩子了。”

看部日固德不说话,王耀拍了拍他的胳膊,“啊,现在的小孩子长得可真快啊,感觉一转眼就成为了青年啊,而且也比我壮多了,真不知道是怎么长的。”

“不要纠结这个了,早点休息吧,还有快半个月的路程才能到拔都萨莱。”

王耀立刻又苦起脸,“后悔啊,我不应该来。”

“这已经是考虑到你了,不然速度会比这更快的。”

“唉。”王耀又一次深深叹气。

等到王耀一行人到达拔都萨莱,已经是距离从大都出发后的四十天以后了。远远的看着拔都萨莱的城墙,王耀终于露出了他这次旅行中的第一个微笑。

长途跋涉让王耀只想安静的休息,但是塔拉已经准备了接风的宴会,只等王耀和部日固德入席了。部日固德向塔拉多要了一些时间让王耀可以换掉一路上穿的风尘仆仆的衣服。尽管王耀说不需要换,可是部日固德坚持让王耀穿上那件原本要在册封仪式所穿的大红色织金蟒袍。因为蒙古男子袍服中间会有一条横向分割线,王耀的这件是皇帝御赐的腰线袍,腰线袍更加突出了王耀的腰围,显得更加的苗条。

部日固德和王耀走在队伍的最前端,这时的拔都萨莱还是十分寒冷,没走出两步王耀就打了个喷嚏。

部日固德便立刻去查看王耀的情况,此时他才发现王耀的鼻子已经冻的通红,于是他脱下了自己身上的紫貂缘领银鼠白裘,一声不吭的披在了王耀的身上。

王耀似乎没想到部日固德会脱下自己的外套,“这样你会冷的吧,赶快穿上吧。”

部日固德阻止了王耀拿下外套的动作,“穿着吧,不愿意穿就披着,不然你冻死了我没法向皇帝交待。”

王耀只好披上了部日固德的白裘,部日固德比王耀壮了不少,他的白裘王耀披着甚至都快垂到地面上,看上去倒像是披了个斗篷。

等一行人到达举办宴会的空地上,塔拉和他的可汗已经等了一会了,最开始是例行的互换礼物的过场,看着一台一台被抬入的礼物,所有人都惊叹于元的富庶,相比较下,金帐汗国准备的礼物倒显得有些微薄了。

等部日固德将场面话讲完,王耀带来了元仁宗的问候。等这些流程都结束了,部日固德和王耀才入了席。

然后又是一些场面话,总之就是感谢元仁宗云云,尽管王耀不喜欢这种场合,但是还是很配合的同塔拉和可汗交谈。

突然王耀感觉有一道火辣辣的目光盯着自己,他向来源看去,发现是一个小孩。

'有可能是在宫中服侍的宫人吧。'王耀想。各朝也会有贫苦人家的小孩入宫求一条出路,王耀在此看见小孩也没觉得有甚奇怪。

宴会直到深夜才结束,王耀和部日固德返回了自己的住处,王耀看着天上的星宿,默默叹了一口气。

部日固德立刻注意到了王耀的叹气,“怎么了?”

王耀傻兮兮的笑了一下,“你说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在大都看到的天空吗?”

部日固德也看向了天空,“这天底下的万事万物,千万年永远看着的都是这一片天空。”

“哈哈哈哈哈哈。”王耀笑起来,“部日固德,你真可爱。”

“赶快回去吧,夜深了,我已经让宫人给你升起了火炉,赶快回去取暖吧。”

回到自己住的地方,一开门就感到了扑面而来的热气,王耀拦住了要和他一起进里的部日固德。

“蒙古你快回去吧,不早了你快去休息。”王耀边说边把身上披的裘衣塞到部日固德怀里,然后关上了门。

部日固德被王耀拦在了门外,说到:“一会儿会有人来给你送木炭的,记得给人家开门。”

“我知道了!”

见王耀不给自己开门,部日固德只好抱着自己的衣服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屋内要暖和的多,王耀脱掉了织金蟒袍,换上了自己常穿的靛蓝色直裰,直裰穿着更加随意,王耀更喜欢穿没有束缚感的衣服。

王耀坐在书案前,对着焚烧的小香炉发起了呆。元初积弊太多,元仁宗有意想做出改变但是大势所趋,这些改革也不能掀起什么水花,或许要不了多久,元就会走向不可挽回的局面。王耀微微皱起眉,部日固德会走向消亡吗?

正在王耀逐渐沉溺于自己的世界时,有人敲响了门。

王耀应了一声,打开门却发现是个小孩子,好像就是早前在宴会上看见的那个孩子。

王耀惊讶于这小孩的勤快,“怎么是个小孩儿送炭来?”其他的宫人都干什么去了呢?

王耀蹲下身,伸出了手,“辛苦你了,你把箱子给我就好啦。”

王耀的手生的极好,又从未受过苦,纤长的手指上莹白的指甲修剪的整整齐齐,和那个抱着木炭箱子的小孩比起来,竟还要白嫩些。

王耀接过箱子准备进门,却听到背后的孩子打了个喷嚏。王耀向来喜欢小孩,更是捡了不少弟弟来养,于是他放下箱子,转过了拍了拍小孩子的肩膀,“你感冒了吗?”

见小孩摇了摇头,王耀便伸手试了试他的额温,“还好没发烧,但是你的脸也太凉了。”

王耀又说,“要不要来我房间暖暖身体?”然后王耀抱起了小孩,看上去是六七岁的样子,身上却一点肉也没有,全都是硌人的骨头。

进了房间,王耀这才发现这孩子脸上全是灰,尽管如此小孩子挺翘的鼻子还是让王耀手痒的点了点,“你这是在地上滚了多少圈啊。”

王耀看着孩子身上打满了补丁的衣服,心内想到,'这宫人怎么穿的衣服如此破烂?'于是王耀脑补了一场弱小的孩子被欺辱的戏。却没想到真实情况比他脑补的更可怕。

于是王耀同情的说:“看来你要洗个澡了,最好是能找到一套你穿的衣服。”

王耀喊了侍卫,将自己的命令传了下去。

紧接着,王耀准备抱着孩子坐到床上,没想到那孩子用力挣扎了一下,王耀脚下一滑差点就把他丢了出去,不过王耀及时护住了他。

王耀松了口气,问道,“怎么了?”

那孩子嗫嚅着,终于磕磕绊绊的说怕弄脏王耀的床。

王耀愣了一下,随即大笑起来,“没事的,你叫什么名字?”

“伊万•布拉金斯基。”

王耀自言自语的说到,“你这名字真长,伊万•布拉金斯基。”

突然那个孩子问道,“那你呢?”

王耀看向那孩子的紫色眼睛,他以前并不知道还有这样的眼睛,水盈盈的仿佛聚着一捧泪花,看着这双眼睛,王耀突然就能够明白人们对北极星的崇拜是为什么了。

王耀展开一个笑容,“我?我叫王耀。”

   
© 人生海海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2)
热度(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